牯嶺街百年祭:《殺時間事件》

牯嶺街百年祭:《殺時間事件》

2014-11-19 未分類 0

牯嶺街百年祭「殺時間事件」
演出地點 牯嶺街小劇場 http://www.glt.org.tw/
演出時間 8月27日晚間7:30、9:00
免費入場 演出前一小時取票

本劇以1999年震驚社會的軍史館殺人事件及2004年王莫林的劇場作品「軍史館殺人事件」為創作發想。在一個博物館裡,三個被關在不同時間黑洞的角色, 用意象的肢體及語言,呈現出一個沒有驚喜的世界,並釋放體內暴力,從而獲得救贖。全劇將藉此探討人性被約制的暴力行為及反作用力。

本劇有現場殺人切頭的血腥場面,嚴禁18歲以下觀賞

編劇/導演:張戢米
演員:翁如瑩、戴翔阡
影像演員:洪政楷
舞台設計:朱百鏡
音樂設計:黃思農
服裝設計:吳怡瑱

Time Killed

Inspired by the 1999 shocking murder incident in the War History Museum and Muolin Wang’s same titled stage play, Jim Zhang uses imagery-based movements and language to depict three characters trapped in a museum’s dark holes of time. There it comes a world without surprises. Violence is released from the body and redemption is gained. The play aims to raise the issue of violence conditioned in humanity and its counter force.

The show contains explicit violence. Prohibited for children under 18.

Director/ Playwright: Jim Zhang
Cast: Ju-Ying Weng, Diana Dai, Kai Hung (video)
Stage Design: Bai-chin Ju
Sound Design: Snow Huang
Costume Design: Yi-je Wu

創作概念
”誰在場卻不存在著?誰不在場卻永遠存在著?”。「現場」,是本劇一個很重要的創作概念之一,但是這個概念卻不會出現在現場。1999年軍史館士兵郭慶和 殺人的新聞事件,以及2004年王莫林在實驗劇場的「軍史館殺人事件」,是這部戲的發想來源。前者對於接收者(觀眾)來說,是一篇篇電視裡的影像新聞,虛 構的現場情境;而後者則是一個現場的虛構情境。時間在壓制或約束之下,其刻度會拉大。而在施予各類暴力時,刻度則會縮小。創作者試圖將新聞報導與劇場演出 結合,並加入與行為藝術時間感接近的現場時間。另一個概念則是「制約」。人們從生下來開始,便受盡許多規範及法律的限制,並接受善惡之分。因此,人們在吃 了這麼多制約後,必然要釋放能量以獲得救贖。

導演概念
全劇分為三個單元,每個單元以簡單的行為圍繞在施暴與受暴的關係。且將焦距改變,從距離最遠的劇場視角,進而現場與劇場,最後轉換成開放的實驗室。觀眾從 單純看戲的觀眾,距離越來越近,轉換成集體暴力的施暴者,目睹一場真實的施暴與受暴的過程。雖然觀眾並沒有實際做出暴力行為,但是內心的恐怖、興奮、害怕 以及刺激感卻無所遁形。粉紅色則是整體的視覺重點,粉紅色是象徵道德符號的白色與象徵暴力符號的紅色所組成的,「可愛」、「乖巧」的顏色。然而粉紅色的潛 意識其實是「發炎」。

服裝設計概念
一種恐怖的平衡;如同美伊戰爭,當美國宣告伊拉克是恐怖份子國家並攻擊伊拉克時,美國已經成為全世界最大的恐怖份子。一種慰藉的趣味;如同SM,施暴與受 暴是一個互為消長的,並有快感發生在施暴與受暴裡。一種技藝或特技;它與一般行為不同,就像閱兵時,每個軍人正在做操槍表演一般。

 

相關文章:
http://mypaper.pchome.com.tw/ballabo/post/12729238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