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 Yunnia Yang

Yunnia Yang
Yunnia Yang
類別 | 策展評論
專長 | 藝術策評 藝術通識教學 外語翻譯(英俄法義西語)
楊衍畇/策展人,藝術史學者,藝評人

長期專注於超現實主義的研究,著迷於達利的「偏執狂批判」,楊衍畇極為推崇跨領域藝術的實驗精神與無限創意。她曾於2010年以論文〈瘋狂敘事‧建構神話-論達利以「偏執狂批判」創造之「晚禱神話」 〉獲得世安美學論文獎,同年於英國舉辦的國際超現實主義研討會中發表〈論Jan Svankmajer電影「愛麗絲夢遊仙境」中兒童想像力之虐戀特質〉。 憂心媒體過度影響到我們的精神生活,她曾在2011年於台北當代藝術館策劃製作「躁鬱症」影-音互動實驗表演。
1997年取得於俄羅斯聖彼得堡大學藝術史碩士,2009年獲得國立臺灣師範大學美術研究所博士,期間她為藝術經紀公司、文化基金會、與國際書展單位策劃各類型的展演活動。自 2011年起,她展開長程的策展研究計畫「俄羅斯與東歐當代藝術之後現代情境研究」,國際合作單位包括莫斯科當代藝術中心(俄羅斯) 、「聖彼得堡博物館之夜」執行委員會(俄羅斯)、布達佩斯路德威希當代藝術館國際當代藝術交流機構(匈牙利)、科隆Opekta 藝術工作室(德國),陸續由國內的當代藝術基金會與國家文藝基金會支持贊助。該計畫將會在未來以主題策展與出版專文實踐。
2013年受波蘭媒體雙年展邀請策畫「末日感性:臺灣新媒體藝術展」,展出台灣藝術家吳季璁「水晶城市」及林珮淳「夏娃克隆」系列作品,吳季璁「水晶城市」獲得國際評審青睞,勇奪波蘭媒體雙年展首獎-藝術雜誌評論與編輯大獎(WRO 2013Award-Award of Critics and Editors of Art Magazines)。
2013年香港世界文化藝術節以「東歐芳華」為主題策畫「東+歐:東歐當代藝術展」,受邀於香港大會堂參與「想像東歐」國際座談會(座談講者包括香港策展人梁美萍、拉脫維亞當代藝術中心總監Solvita Krese、波蘭藝術家Łukasz Surowiec 、保加利亞藝術家Neno Belchev 、保加利亞藝術家Pavlina Mladenova ),在座談會中分享兩年來的研究觀察。2011年迄今,陸續於「典藏投資」、「藝術收藏+設計」發表多篇以俄羅斯與東歐當代藝術為議題的評論與觀察專文,香港中文大學「二十一世紀」雙月刊邀稿撰文「建構烏托邦的國家神話:二十世紀俄羅斯藝術發展」,於2014年2月號發表。
2014年9月15日至10月14日於台北當代藝術館展出「危奇觀」(Imagining Crisis)國際創意影像展,已國際巡迴至波蘭、塞爾維亞、保加利亞等東歐當代藝術中心展出,策展人楊衍畇邀請來自亞洲、歐洲、拉美國家10位藝術家、11部錄像作品,由藝術家對藝術創作與藝術世界的焦慮情結出發,社會透過各種大眾傳媒過度扭曲個體本質,大自然反撲人類長期的毀滅作為,從具體可感知的危機到不可見、形上的、想像的危機,由具象到抽象,體現藝術家想像死亡的奇異美學。

個人網頁: http://yunnia.blogspot.tw/
教學網頁:http://artliketravel.blogspot.tw/
email: [email protected]

「纖動 -生態作為動詞」國際錄像裝置藝術展(2017.09.12-10.28 @台藝大有章藝術博物館)

「纖動-生態作為動詞」
國際錄像裝置藝術展

“Fibering- Eco As A Verb”
International Video Installation Exhibition
策展人:楊衍畇
Curator: Yunnia Yang

策展論述
非如太空人穿梭時空無法感知宇宙浩瀚,沒有瀕臨北極熊處於極地暖化的險境就不能體悟生態實踐的急迫性,現代文明對生存環境所造成的嚴重衝擊,人類智慧雖能領會生態改變的事實與後果,但自我慾望擴張加上大眾傳媒鼓吹消費,消極地看待生態議題,以事不關己或時候未到的態度自我催眠,要喚起眾人生態意識的覺醒不再是各種宣導影片或社會運動所能達到的效果,當代藝術創作以象徵隱喻的手法柔性地讓觀者個別體悟到外在的大生態與你我內在的微生態相互關連。德勒玆認為「每一根纖維皆是宇宙的纖維」,從人體組織到宇宙萬物,從民生衣食到光纖科技皆由有纖維的組成,當人體的視神經纖維透過傳媒的光纖界面獲得遠方的生態危難訊息,腦部神經纖維分析有否攸關當下自身安危而作抉擇,自我私慾亦會蒙蔽生態議題的真實樣貌,唯有將各種感知敞開,人類始能意識到無法與自然生態切割,人性倫理面與豐富想像力使你我與萬物宇宙緊密相連,意念甚至會流變成為動植物或宇宙本身,亦或是以人的形式再現宇宙。人體內部纖維不斷向外連結,這種正向的動態能量可能會改善現代文明對生態環境的重創損害,「纖動-生態作為動詞」意在生態不僅作為環保愛護地球的觀念,更要化為感動關切與行動實踐,當以各種纖維本質串連起來的生態網絡感知生存危機,生態就不是一個概念,而是每個人的動詞。 本展包含「生態創意」、「生態啟示錄」、「生態鏈」、「生態神話」四大類生態子題,15組/件國內外影像裝置要使每位觀眾從觀影的感動中思考自己能為我們的大環境做到甚麼可以小小改善現狀的愛護生態行動。

末日感性:臺灣新媒體藝術展(2015.09.26-11.15北美館展出)

東歐最大規模的新媒體藝術節「波蘭媒體藝術雙年展」(WRO Media Art Biennale) 2013年以「創新價值」(Pioneering Values)國際徵件,策展人楊衍畇以「末日感性」主題回應創新非必然是前衛的領航者,反思科技對於人的生命意義與影響更為重要,主辦單位從1500多件作品中精選出吳季璁的「水晶城市002」與林珮淳的「夏娃克隆啟示錄」、「夏娃克隆肖像」於波蘭展出,吳季璁以「水晶城市002」榮獲波蘭媒體藝術雙年展首獎- 藝術雜誌評論與編輯大獎(WRO 2013 Award- Award of Critics and Editors of Art Magazines)。「末日感性:臺灣新媒體藝術」波蘭返國展將呈現「末日感性」策展意念的全貌,林珮淳、吳季璁、黃贊倫、黃致傑、陳依純、張徐展六位藝術家以新感性思維看待科技文明,處於消費主義與媒體社會影響的我們將會有更深刻的感受與省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