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龍峒金獅傳奇首部曲—無耳金獅》

《大龍峒金獅傳奇首部曲—無耳金獅》

2020-06-11 未分類 0

凝龍思傳藝劇坊/社團法人台北市大龍峒金獅團促進會-大稻埕戲苑九樓劇場

  時值清朝末年,頂下郊拚發生的四十年後,動盪劇烈的時代。

李天民從小在獅陣長大,母親早逝,父親是人稱「大師兄」的頭人。頭人除了管理獅陣,更要扮演調和地方衝突的角色。在天民眼中,父親是大家的,不是自己的。在父親眼中,天民年輕叛逆,當然需要嚴厲管教。天民憤而離家,想靠雙手闖出一片天,方知江湖現實,生存不易。
一年後,天民走投無路,低著頭重回獅陣。師兄高金漢對此十分不滿,說走就走,說回來就回來,對眾人如何交待?大師兄為息眾怒,許下承諾,從此天民不是他的兒子,只是師兄弟,一視同仁。再度受挫的天民,遇見神秘的平埔族少女巫醫,她的歌聲,讓天民回想起兒時母親唱過的搖籃曲;加上知心好友陳水土的安慰,決定不再反抗,安分地留在獅陣。

此時,消息四起,聽說馬關條約簽訂,台灣要割讓給日本人,清朝官員跑了,教授拳法的師傅也要回湖南。金漢認為,既然局勢改變,獅藝派不上用場,應該專心練拳。天民和水土不以為然,雙方爭論無果。金漢欲安排黑衣人暗算天民,卻被有心人利用,趁師兄弟鬩牆,打擊獅陣的士氣。在街頭打鬥中,金漢與天民雙雙負傷。少女巫醫再度出現,替天民止血療傷。昏迷之際,天民彷彿聽見母親的呼喚,告訴他不要害怕,儘管時代改變,也能找到屬於自己的那條路。大師兄訓誡眾人,切勿耳根子軟,受人挑撥,便拔下獅頭的兩隻耳朵,成了相傳至今日的「無耳金獅」。天民父子也在這場風波中,逐漸理解彼此,跟著金獅的腳步,迎向下一個時代的浪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