廁所在這裡

廁所在這裡

2016-04-29 未分類 0

08j.廣告杯墊 方形圓角公版 90x90mm.cdr

向80年代小劇場致敬

文 /張彶米

在20年前,曾經待過一個劇團「臨界點劇象錄」,它就像人民公社一般,是一群無所事事的人有所事事的地方。那個年代沒有網路、沒有補助、沒有售票系統,有的只是一群想做戲的人,所以他們就印好了宣傳單就拿去誠品,那時候的小劇場只要把傳單放到誠品,自然就有人會看到。當年臨界點有一個「志同道合劇展」,標榜的是免費入場,當時身為工作人員的我,幾乎每次都要擔心觀眾會爆滿,然後要硬著頭皮請他們改天再來,小小的劇場裡面塞滿了快70人,但是他們還是願意來排隊等待,然後很擠地看戲。

2014年7月10日,阿思說沒有人找她演戲,所以她就找了一個劇本,要我和她讀劇。對我來說,如果我要做這個戲,我必須找到我做這個戲的動機與目的。我看了劇本之後,這如此荒謬的真實,讓我直接想到了文尹。於是我提議阿思,讀劇不如改成演出,我就來當導演,因為我想試試以一個既有的劇本,來實踐我對於劇場演員的想像「與角色共存的演員可以自動完成導演工作」。並且不做網路宣傳、不申請補助、不上售票系統、觀眾自由贊助。觀眾的自由贊助是因為我想讓觀眾自己決定這部戲的價值,而不是由劇組來決定,也許看完後,覺得爛透了,那麼一元也不需要給。

只是有意思的是,當我告訴朋友這個演出的時候,他們都說「真的假的?會有人來嗎?自由贊助?一定會賠錢吧!」,像極了劇中女人與男人的對話。然而荒謬的不只我們,南海藝廊還免費讓我們使用場地,一起參與了這個在荒謬世界裡的荒謬行為,以致於我們唯一的支出只有那個可貼在自家廁所的紙本宣傳單5760元以及這張紙的影印費200元。而且,身邊的朋友還願意來當前臺、攝影、錄影、舞台燈光甚至裝置,而這些唯一的報償就是阿思媽媽會煮一頓慶功宴。我說「革命不是請客吃飯」,文尹說「革命是天天吃飯」。

謝謝你們來排隊看這一個演出,也許沒有排到隊,也許根本沒有人而且很容易排。

 

感謝與我們一起荒謬的朋友:

南海藝廊:黃海鳴老師、培潔、刷刷。
燈光舞台裝置:曾彥婷
上吊繩結:皮繩愉虐邦小林繩霧、Nancy小狼
錄影:龔萬祥、王文志
前台:簡培如、簡欣如、謝克猛
吞下奶奶的野狼娃娃提供:廖苙安
攝影:郭政彰
現場攝影記錄:陳奕璇
宣傳協力:簡欣如、謝克猛、葉芳欣、許瑋真、鍾櫻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