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默娘與品娘》(與江俊賢合編)

《默娘與品娘》(與江俊賢合編)

2020-06-10 未分類 0

小金枝歌劇團-台中市萬和宮(臺中媽祖國際觀光文化節)

  傳說媽祖為宋朝人,在世俗名為林默娘,出生時天有異相,自小喜讀佛書,立志經世濟民,無意婚配。她亦通醫理,曾救助當地百姓免於傳染病之苦。她收服千里眼、順風耳二妖,做為助手。又遇上海怪海晏,先是強娶不成,再以全村性命要脅,要默娘投降。默娘寧願犧牲自己,不願牽連無辜百姓,自願走進海晏的血盆大口。就此得道升天,成為守護漁民的海上女神,更如同母親,保佑著台灣的家家戶戶。

時間來到清朝,台中西屯有戶人家姓廖,女兒品娘體弱多病,鮮少出門。一日,有個賣什細的貨郎,說是遇見了穿戴整齊的廖品娘,請伊幫忙轉告家人,自己要往萬和宮看熱鬧,誰知品娘此刻早已香消玉殞。廖家前往萬和宮,一見新開光的二媽面容與女兒神似,金身竟落下眼淚,清楚地掛在臉頰上。於是眾人相信,二媽乃是品娘附靈,成了全台唯一一位不叫林默娘的媽祖。

默娘與品娘,這兩位女性的故事,迥然不同卻又遙相呼應。本劇欲敷演古代女性的人生境遇,為當代觀眾提供欣賞民間神祇故事的另一觀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