性平專區

性平專區

藝創工會對於社會上發生的Metoo事件感到十分關切,我們深知在這樣的情況下,對於藝文團體及受害者而言,提供相應的支援與資源是非常重要的。因此,我們提供一系列資源,希望能陪伴大家共同走過艱難的時刻。

工會希望能夠一同守護我們賴以維生的藝文環境,讓我們攜手面對,共同進步,創造一個安全、平等、友善的環境。

提高性別意識對於預防性別暴力和創造友善職場至關重要。工會商請台灣性別平等教育協會提供師資,為藝文團體舉辦性別講座。講座內包含性別意識基礎培力課程、友善職場性別平等、性平事件防治、情感教育、身體自主與性剝削防治、媒體識讀與性別平等等主題,每場講座時長為2小時。藝創工會將提供講師費用,而申請的藝文團體則提供場地。


藝創工會協助藝文團體辦理性平講座申請表

對於正在考慮是否提告的Metoo事件當事人,或已確定要提告的朋友們,請知道我們在這裡支持你們。工會提供專業的法律諮詢,由弘鼎法律事務所張詒荌律師專門負責,她在刑事訴訟及性別工作平等相關法令方面經驗豐富。不論您是否是工會會員,我們都樂意提供這項服務,但工會不接受非metoo事件當事人代為諮詢。

我們深知,Metoo事件對於當事人的心理影響可能十分嚴重,因此我們希望提供心理諮詢的支援。我們與勵馨蒲公英諮商輔導中心合作,這是全國第一個致力於性侵害治療的專業心理諮詢機構。我們將全程協助您支付諮詢費用,讓您能夠在適合的時候獲得專業的諮詢與支持。若您是我們藝創工會的會員,且有需要心理諮詢的幫助,請直接透過電話或電子郵件與我們聯絡。


藝創工會深切關注並支持所有受到性騷擾或性侵害的藝文工作者,無論是在工作場合或私人空間,都應該受到尊重與保護。我們呼籲所有藝文團體、文化藝術事業單位、各級機關、各級學校,應嚴正處理任何涉及性騷擾或性侵害的案件,並提供受害者適當的協助。
  
為了讓性騷擾受害者在法律上有更全面的保障。近日,台灣婦女團體全國聯合會與多個婦女團體和全國律師聯合會合作,成立了律師後援團,已有超過40名律師加入,設有控訴人後援專線(02)89115595(勵馨基金會)。
  
此外,台灣婦女團體全國聯合會也開設了雇主諮詢專線,由專家提供性平教育等專業協助,協助企業打造無歧視、無騷擾的職場環境。雇主諮詢專線(02)23883619(台灣婦女團體全國聯合會)。
  
與此同時,視覺藝術界也發起「視覺藝術落實性別平等與公眾課責機制倡議」連署(網址:https://reurl.cc/kX8LxG),呼籲各級文化機關與藝文相關機構對職場性騷、性侵採取「零容忍政策」,並增列性平條款於補助、受獎、聘雇、標案合約中。也希望僱傭不滿三十人的藝術中小型機構,也應訂定性騷擾防治措施、申訴及懲戒辦法。文化機構與藝術大學應完善性平申訴程序,以保護受害人,並提供受害者的心理諮商和法律協助,在執行過程中也應秉持公正透明,避免性平委員的組成流於形式。
  
也希望近期性平三法修正案,能夠更加完善自營工作者的性平申訴機制。藝創工會也將於七月中旬召開記者會,提出長期倡議訴求。工會目前正在規劃會員專屬的心理諮商服務、以及受害人初步法律諮詢與轉介服務,待細節確認後將於第一時間於臉書上公告。希望在未來可以打造一個沒有性騷擾和性侵害的藝文環境,讓每一位藝文工作者都能安心發揮自己才華的社會。

以下為各政府機關提供的心理服務(由文化部提供)

※衛生福利部:
1. 設置 1925 安心專線提供全年無休、24 小時免付費的心理諮詢服務。
2. 建置心理健康資源服務及多元學習平台「心快活」(https://wellbeing.mohw.gov.tw/pro/main)提供大眾相關心理學習資源,以穩定全民心理健康素質。
3. 心理健康司網站提供全國諮詢及救援服務專線(https://dep.mohw.gov.tw/domhaoh/np-326-107.html),以及各式心理健康指引及衛教素材供不同身分、情境之需求者(包含婦女、長者、疾病、自殺防治等)參用。

※勞動部:
1. 勞動及職業安全衛生研究所設有勞工心理健康專區(https://www.ilosh.gov.tw/……/136449/90819/lpsimplelist),內容有針對一般公司、行號《企業壓力預防管理指引》、針對個人所提供的《過勞自我預防手冊》、《職場憂鬱自我防治手冊》等電子資料。
2. 勞動部職業安全衛生署於北、中、南、東設立「勞工健康服務中心」(https://www.osha.gov.tw/48110/48111/48121/49566/post)整合相關專業資源,提供勞工個人、企業諮詢及臨場輔導服務。其中包含免費心理諮詢服務,具有勞保身份之在職勞工向中心申請諮商,並經專業醫生評估後,每人每年有 6 次免費心理諮商服務。(諮商以面談為主,若要延續諮詢則依所轉介之心理諮商機構收費規定辦理。)

※各縣市政府

以衛生局、社區心理衛生服務中心(https://dep.mohw.gov.tw/domhaoh/cp-4558-69568-107.html)為主要窗口,提供心理諮商相關服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