勞動權益論壇劇場

勞動權益論壇劇場

《請問,可以幫我簽個名嗎?》

你的工作有簽約嗎?
創作者著作權有被保障嗎?
工作合約上有不平等的條款嗎?


繼2021年【請問,有沒有便當?】探討劇場的基本簽約議題與勞動現況,到2022年中的【請問,可以下班了嗎?】討論藝術行政的工作過載。


在2022年底由臺北市藝術創作者職業工會,創作【請問,可以幫我簽個名嗎?】勞動權益論壇劇場,帶來更進一步合約議題的探討,你的工作合約對你而言是有保障的嗎?著作權歸屬條款是合理的嗎?甲乙雙方在風險分攤上有合理評估嗎?匆匆簽約還是有3-7日的審約期呢?
這是一個藝術圈常見的壞習慣,沒簽約就開始上工,往往產生很多糾紛,但急急忙忙簽的約就真的沒問題嗎?


在一個大型的跨域合作表演,當中包含各層級的演員、技術人員、設計人員、導演、製作方、場館等,他們需要整合在一起,才能呈現一個理想的演出。而在這次的演出當中,他們遇到了什麼樣的衝突,以及在衝突中如何化解理想與現實的矛盾。


在過程中,有些人負氣離場,有些人默默隱忍而持續工作,為了生活,我們可以忍。無法團結在一起捍衛自身權益,工作者的取捨與妥協是為大局著想?還是個人的犧牲呢?


本次勞動權益論壇劇場,藉由互動的方式進行,帶領觀眾深入討論,希望帶著疑惑、期許、希望、理想的觀眾們,一起來分享關於自身工作經驗的點滴與辛酸,讓其他人知道,你不孤單,在劇場之後,有更多行動的力量,去面對生活當中的結構困境。


《請問,可以下班了嗎?》

「行政不是萬能,但沒有行政就萬萬不能!」


《請問,可以下班了嗎?》勞動權益劇場,由臺北市藝術創作者職業工會,偕同2021年「請問,有沒有便當?」劇組,再次攜手創作。


述說一個關於藝術行政血淚的故事。


行政人員,作為各場館、畫廊的核心工作者,為了協調事情能夠順利進行,往往被賦予多重任務,在各式繁複的日常庶務中,有的拖累了身軀、失去了健康,有些人則是毅然決然地離開了這份工作,並宣示再也不回頭。


藝術行政工作,實在是太難了!


本次勞動權益劇場,藉由互動的方式進行,也會帶領觀眾討論,希望帶著疑惑、期許、希望、理想的觀眾們,一起來分享關於自己工作的點滴與辛酸,讓其他人知道,你不孤單,在劇場之後,有更多行動的力量,去面對生活當中的結構困境。

2022/05/07 台北場演出紀錄

《請問,有沒有便當?》

「請問有沒有便當🙏🙏🙏?」

「請問有排練費嗎😓😓😓?」

「請問演出費大概會給多少呢😊?」

「半年了,請問什麼時候匯款🙃?」

「請問…..💔」

許多表演藝術工作常常遇到凹工作、迫於各種壓力忍受不好的工作待遇,

甚至連希望排練中能發一個小小的便當都成為奢望。

這次,臺北市藝術創作者職業工會第一線的劇場工作者合作,

以論壇劇場的方式,一起與大家一起探討表演藝術工作中常常會遭遇到的那些大小事❤️

2021/10/03台南場
2021/09/10台北場
2021/03/27首演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