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 張吉米

張吉米
張吉米
類別 | 表演藝術
專長 | 導演 文字 表演 策展
1994年從事劇場演出以及創作,曾合作團體有:百樂門大戲班劇團、臨界點劇象錄劇團、九歌兒童劇團、差事劇團、瘋狂劇場、五節芒劇團、上海草台班、角落兒童劇團、Be劇團、沙拉肯跟劇團、法國盲點劇團、小劇場學校、慢島劇團、再一次拒絕長大的劇團、原型樂園、莎士比亞的妹妹們的劇團等。

2008年張氏參加第一屆臺北藝穗節,將自己的婚禮公開售票演出《張吉米的喜酒》,從此改變張氏對於劇場的認知,不再限於特定空間。2011年有感於台灣的藝穗節漸趨保守,於是自籌與臺北藝穗節同名的節中節《第四屆臺北藝穗節》,以園遊會的形式,超過100項國內外藝術家的作品,嘗試突破藝穗節的可能性,成為臺北藝穗節有史以來的創舉!

2012年8月更以全新創作摩托計程車《CYH-279》,打破台灣劇場歷史中,人數最少以及空間最小與最大的紀錄。由於摩托車劇場被廣泛討論,2013年受華山生活節邀請與福特合作策展《汽車劇闖》,讓劇場空間再次有了新的變化。

2014年策辦藝穗遊行,嘗試將以往單一定點的集中式遊行,縮小規模擴散到台北市31個演出場地,增加藝穗其節慶的味道。並於同年參與原型樂園主辦的《夜市劇場》,讓藝術以最貼近民眾的方式呈現在花蓮自強夜市,造成全台劇場界的風潮。2015年中與台大藝術季合作,結合真人實境遊戲和原創市集的《距離115.904123AU》,在台大舊體育館演出,被稱為「RPG劇場」。同年參與原型樂園《跟著垃圾車遊臺北》創作,結合庶民文化在街頭上演,受到好評。2016參與再拒公寓聯展製作《從心設定》,讓觀眾扮演角色參與演出。同年再以此形式製作《愛莉絲夢若仙境》參與烏鎮藝術節。

2017年參與臺北藝穗節,發表《致深邃美麗的》,探討劇場表演本質,並於隔年榮獲台新藝術獎入圍。該年有感於劇場形式應該隨著時代延伸,便開始研究手機創作,期待能創作一個大型行動創作平台。
2021年起,開始大量參與漫遊者劇場的形式創作,觀眾在《少年待在立法院的那幾天》中,在現場無任何工作人員下,以手機自行下載觀賞。6月也參與樹德科技大學《走路的聲音》創作,同樣是以漫遊者劇場的形式進行,在三級疫情底下,完全達到不群聚的活動,造成非常大的迴響。7月也參與鄭亭亭在東京雙年展的作品,以同樣的漫遊者劇場形式,擔任技術總監。

張氏現為本劇場負責人、臺北市藝術創作者職業工會副理事長、小劇場學校課程師資、PAR表演藝術雜誌專欄作者。

致深邃美麗的

2017-09-06 | 概念 物件 行為 劇場

人們不斷移動躁動跳動為的是配合物件,滑動手指為的是手機裡的塗鴉牆,從聲帶發出聲音為的是聽到SIRI的回應,於是我們將意識凝固在各個物件上。

從心設定

2016-04-26 | 劇場

本作品以偽身心靈體驗課程,探討都市生活中人與人之間的漠視,並藉由觀眾手機的訊息提示,讓其扮演鄰居,同時為觀眾也是表演者,使得真相得以被串連。

廁所在這裡

2015-12-05 | 戲劇

我想試試以一個既有的劇本,來實踐我對於劇場演員的想像「與角色共存的演員可以自動完成導演工作」。並且不做網路宣傳、不申請補助、不上售票系統、觀眾自由贊助。

距離115.904123AU

2015-05-16 | 劇場

全台首創!實境劇場 x 原創市集
結合逛市集和劇場演出的全新型態。

夜市劇場

2014-11-11 | 表演藝術

刻骨銘心 黯然銷魂 一試成主顧
藝術家獨門絕活 + 天然爽身配料 + 現點現作客製服務
不好吃不要錢的表演來了!

林靖雁的解離症《葉千林說故事》

2014-08-15 | 戲劇

我,是一個身體,也是多個「我」所組成,身體從來都是多數,就像一棵樹有數千枚樹葉。
當我們把骯髒、醜陋的切割、丟棄,這些名為穢物的千葉將自成為「她」,葉既解離,長成千株。

【華格納革命指環】諸神黃昏

2014-06-13 | 表演藝術

河床劇團 x 黑眼睛跨劇團 x EX-亞洲劇團 x 再拒劇團。
挑戰歌劇史上最雄心壯志的革命性作品—華格納《尼貝龍指環》,
打破經典\前衛二元論,創造四齣非武裝劇場革命,
穿越華格納,揭開群起喧嘩之幕的「總體劇場極致盛典」。

2013華山藝術生活節《汽車劇闖-在車陣中的出乎藝料》

2013-10-29 | 策展

當車不只是交通工具,
看戲不再是坐觀眾席,
19位藝術創作者,將汽車打造成劇場,阻街上演!